南昌理工学院-官方网站-电子与信息学院

紧跟人工智能时代发展 构建特色专业集群

13607001564

工作概览bann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概览
工作概览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发挥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作者:本站 来源:本站 日期:2017-12-3 17:33:59 人气:113

     2017年12月2日,南昌理工学院电子与信息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邓荣春等师生代表一行四人应邀出席了在在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举行的2017年“瑞萨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颁奖仪式。仪式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越等六名院士为学校获得2017年“瑞萨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的选手颁奖。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工信部人事教育司主办,是全国大学生电子信息类学科竞赛中的最高等级赛事。本届竞赛共有来自全国的1066所院校的14406支队伍,共计43218名学生报名参加,共有268支赛队获得全国一等奖,占参赛队伍总数的1.8%。在本届比赛中,由教师党员何柏青、吴允强等多名指导老师指导的南昌理工学院电子与信息学院学生欧阳诚、涂俊豪、鞠仪超等三人组成的参赛队获得全国一等奖,创造了学校参加此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这一目标。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将是我国在“十三五”期间,乃至更长时期内的发展思路、方向和着力点。而在其中,“创新”一词排在第一位。

    近一个时期以来,南昌理工学院电子与信息学院教师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依托电子设计竞赛平台,针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发扬传统,体现党员带头作用

   电子与信息学院参加全国、省级电子设计竞赛的历史可追溯到学校创办初期。从2000年开始,电子与信息学院学生在省级电子设计竞赛中连年取得优异的成绩,曾连续八届夺得全省团体总分第一名,历年来共有300多人次获得省级个人奖励,创造了省级电子设计竞赛中的“航天奇迹”。2007年,学院首次组队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也取得了全国二等奖和江西赛区一等奖的好成绩。 

    近几年,随着各高校对电子设计竞赛的重视程度逐步提高,学院学生面对的竞争对手的实力越来越强。面对这种形式,学院高度重视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备战工作,组建了一支由教师党支部书记何柏青、党支部组织委员吴允强等多名党员教师组成的指导团队,充分发扬共产党员不畏艰难、乐于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在长达半年的的赛前训练中,累计义务授课500多学时,暑假也没有休息一天。

二、充分保障,全面支持

   为保障竞赛训练工作的顺利进行,教师党支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向学院和学校申请,从选手、设备、师资等多方面提供了全方位保障。

    在选手方面,发扬党建带团建的优势,在电子科技创新协会这一由具有创新精神的学生自主管理的组织中成立团支部,开展了一系列的赛前指导工作,举办了多次模拟竞赛;同时,选拔协会中一些在往届电子设计竞赛中成绩优异、创新能力强的学生义务开展指导,在学生中也形成一个传、帮、带的自主学习体系,在这个过程中实现新、老生共同进步,从而选拔出最终的参赛选手。

    在实验设备方面,学院在学校邱小林理事长等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开放式电子制作室、电子工艺实训室等供竞赛训练使用的实验室,针对竞赛需要购置了高档示波器、信号发生器、频率分析仪等精密仪器,可以仿照真实赛场环境开展模拟训练,为竞赛训练提供了重要保障。

    根据以往的经验,选手能取得良好的成绩,知识和技能方面的积累固然重要,临场的发挥情况也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为此,教师党支部成员专门对学生进行了多次心理辅导,确保学生以良好的心态参赛,发挥出最佳水平。

三、刻苦训练,全力以赴

    在长达半年的竞赛训练中,全体参赛队员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航天精神,在吴允强等多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了理论知识学习、实际操作演练、模拟竞赛等多种形式训练。在整个赛前训练中,全体队员没有放过一天假,没有休息过一个周末;特别是今年暑期,全体队员在极端高温天气下,克服生活方面的诸多不便,吃住在实训室,困了就在地铺上打个盹,醒来继续练习。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邓荣春等领导在此期间多次深入实训室看望、慰问参赛队员,叮嘱他们要注意身体、劳逸结合,鼓励他们刻苦训练、争创优异成绩,同时还为他们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

四、以比赛为依托,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学校邱小林理事长一直强调培养应用型人才是学校的总体任务,围绕这个总体任务,学院从‘明理善工’四个字入手,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所谓‘明理善工’就是要让学生学好基础理论,善于解决实际问题。参与比赛的过程,就是动手动脑的过程。整个过程走完,学生就具备了一般企业应用型工程师的水平。现在市场上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能解决实际问题是第一要求。

    比赛,只是教学中一个小部分。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学校强调教学必须与实际应用无缝对接。据了解,围绕学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的总体方案,电子与信息学院采取了多项具体措施。在教学改革方面,学院加大实践实验课的比例,和理论学习课程各占半壁江山。

    在课程改革方面,学院先后在20多个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其中一半为上市企业。学院通过深度和企业沟通,听取企业意见,安排课程。另外,学院部分优秀的实习生会被这些实习企业优先录用,并在2年内成为企业技术骨干。

    在毕业论文改革方面,根据学校的相关改革措施,电子与信息学院在毕业论文环节,给出两个方案,一个是传统的论文,另一个是毕业设计和制作+论文。学院提出,学生可以完成一个作品,然后把制作过程写成论文,从而实现学以致用。


底部左下角logo

南昌理工学院电子与信息学院     
地址:南昌市青山湖英雄大道901号 邮编:330044
邮箱:dzx@nut.edu.cn

赣公网安备36010602000028号

Copyright 2011-2018 南昌理工学院 www.nut.edu.c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