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理工学院-官方网站-电子与信息学院

紧跟人工智能时代发展 构建特色专业集群

13607001564

专业介绍bann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回收 > 教学管理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紧跟人工智能时代发展 办好机器人工程特色专业

作者:本站 来源:本站 日期:2019-6-28 23:26:43 人气:389

南昌理工学院于2017年创办工业机器人专业,是全省第一所、全国第二批开设本专业的院校,本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专业,现由电子与信息学院管理。

本专业坚持紧跟市场办学的原则,以企业人才需求为导向,填补人才培养空白,力求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形成了依托校企合作机制,培养具备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维护、操作培养技能的跨学科、复合型高技术应用人才的办学特色。

一、以企业人才需求为导向,紧跟市场办学

电子与信息学院长期坚持紧跟市场需求培养人才,与TCL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深圳欧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英业达科技有限公司、江西联创电子有限公司等省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每年均选派一定数量应届毕业生到上述企业的技术支持岗位参加顶岗实习;学院定期选派教师赴上述企业调研,通过调研得知,随着国家《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智能制造“十三五”规划》等文件的出台和人力资源成本的不断提升,企业已经全方位启动了“机器换人”计划,各类工业机器人得到大范围应用。“机器换人”计划在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也带来的技术上的困扰,由于工业机器人技术的复杂性,企业急需大量的工业机器人调试、维护、操作培训人才,而中、高职院校培养的毕业生一般只能满足工业机器人操作需求,无法解决较为复杂的技术问题;具有研究生学历的相关人才又普遍集中在工业机器人的研发、生产领域,当时国内尚无一所高校开办本科层次的工业机器人教育,由此形成了人才上的“真空层”。

通过调研,校、院两级领导组织了多次讨论和论证,大家一致认为工业机器人作为当前制造业最前沿的技术领域,伴随着“中国制造 2025”战略和“工业4.0”概念的提出,已经成为最热门的工业应用技术。在工业机器人专业人才需求中,需求量最大的是基础的操作及维护人员以及掌握工业机器人调试、维护和内部培训技术的应用工程师。因此,学校决定申请开设以培养工业机器人领域从事安装、调试、维护和操作培训工作的应用工程师为培养目标的本科机器人工程专业。

二、调补人才培养空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随着沿海地区用工成本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向内地转移,我省紧邻广东、福建等制造业发达省份,是相关企业向内地转移的理想地区。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发布的信息显示,南昌高新区将成为江西省首个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基地,根据规划,未来 5 年,江西省将每年实施4000个“机器换人”项目,并实现4000亿元相关投资。在省市共建的模式下,我省还将投入2亿元用于支持以“机器换人”为重点的技术改造,以南昌高新区为核心辐射周边地区,特批2000亩工业建设用地指标和2000万元财政专款,用于奖励工业投资和骨干企业。在相关政策的大力扶持下,迁入我省的制造业企业需要大量的工业机器人技术人才,而我省目前尚无企业高校专门培养本科层次的工业机器人技术人才。因此,我校开办机器人工程专业填补了我省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空白,对于满足我省企业人才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具有重要的意义。

截止目前,我校已与南昌欧菲生物识别技术有限公司、江西智慧海派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定向培养意向,上述企业将优先聘用我校机器人工程专业毕业生,并提供充足的实习岗位。

三、坚持校企合作办学,培养跨学科、复合型高技术应用人才

培养应用型高技术人才是学校一贯坚持的目标,本专业坚持把校企合作办学作为提升学生实际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形成了依托校企合作机制,培养具备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维护、操作培养技能的跨学科、复合型高技术应用人才的办学特色。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教学设施。学校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引进了大量和企业生产一线完全相同的工业机器人设备,建立了工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实训中心。

(二)师资队伍。学校选派优秀教师赴ABB(中国)有限公司等企业脱产参加技术培训,到英业达科技有限公司等工业机器人应用较为广泛的企业参加顶岗实习;我们还面向企业选聘了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范瑞祥博士、深圳市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钟催林博士等在工业机器人领域有突出造诣的人才加盟本专业教师队伍。

(三)课程体系方面。学校组织专业教师利用暑期赴省内外多所利用工业机器人较为广泛的企业开展了多次调研,紧密结合企业技术需求,开设了涉及电子、计算机、机械等学科,囊括工业机器人动力、编程、控制等领域的20多门课程,部分课程还计划实行校企合作开设,将课堂转移到企业生产一线,采取边讲解边操作的方式教学。

(四)教材建设。我们和机械工业出版社、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共同编写符合行业需求的教材。

截止目前,本专业教师队伍已具规模,教学设备满足人才培养需求,专业建设规划可实施性强,校企合作办学思路清晰,2017年首次招生即入学43人,发展前景良好。学校有决心、有能力将本专业建设成省内处前列国内有影响的特色专业。


底部左下角logo

南昌理工学院电子与信息学院     
地址:南昌市青山湖英雄大道901号 邮编:330044
邮箱:dzx@nut.edu.cn

赣公网安备36010602000028号

Copyright 2011-2018 南昌理工学院 www.nut.edu.cn ALL RIGHT RESERVED.